你所在的位置 ​>
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启爱专项基金 启爱行动·全国女性健康公益乳腺癌术后重建公益项目
来源: | 作者: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 | 发布时间: 2023-05-25 | 1814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启爱专项基金

启爱行动·全国女性健康公益乳腺癌术后重建公益项目

 

  2020年,全球有230万妇女被诊断患有乳腺癌,有68.5万人死亡,乳腺癌位居全球女性癌症死亡率首位,也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。乳腺癌的治疗通常包括手术切除、放射治疗和药物治疗相结合。手术治疗从 “以病为中心”的疾病治疗,逐渐转向“以人为中心”的人文治疗,整形和乳房重建已经成为乳腺外科重要的组成部分。自1990年起,保乳手术成为指南推荐的手术方法,但乳腺癌手术方式在不同地区和医院间差别较大。据全国调查,原发性乳腺癌手术中,乳房切除术仍占88.8%,即使在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,2005年保乳手术率只有12.1%,2008年上升到24.3%。我国整体的乳房重建率不足10%。一项全乳切除患者的调查问卷显示,患者乳房重建的意愿高达35.1%。切除乳房的女性有悲观、抑郁、焦虑、自卑情绪,甚至自杀倾向的占84%,并且这个伤痛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。

  为帮助更多患者术后重塑生活信心,从身体到心理都能得到积极健康发展。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于2023年5月14日在北京发起启爱行动·全国女性健康公益乳腺癌术后重建公益项目。